Agenda
总裁专栏|走心,台湾「南向」的过墙梯

创办人专栏|走心,台湾「南向」的过墙梯

19 Mar, 2017

走心,台湾「南向」的过墙梯

工总与经济部成立「亚太产业合作推动委员会」,冀以产官合作姿态,从实务面进击一直难以摆脱口号取向的南向政策。 诚然,过去台商在东南亚筚路蓝缕的成就背后,获取实战经验的同时,也付出了无法想象的血汗努力,然而,如今国际情势物换星移,川普政府左闪WTO、右躲TPP,似乎无意承担全球贸易制度的领袖角色,导致世界及亚洲各主要经济体势必渐靠拢中国主导的RCEP及一带一路等,甚至中国可能取代美国成为TPP新舵手,因此,眼下诡谲的两岸关系与中国崛起的区域经济里,我们的南向宏图究竟要如何才能在竞争激烈的东南亚与印度市场上改变步履维艰的「难向」之苦?

吾人以为,南向政策由一个跨部会组织出面统筹有其必要,可以是合作推动委员会、也可以是另一个编制更广的南向指导小组,但无论单位名称为何,其政令布达与战略制定,必先从一个统筹全局、软硬兼备的顶层设计出发,综观过去台湾在区域经济前行的轨迹,大多关注于技术、资金、效益等短线的合作形式,忽略了文化融合与产业互补等需长线的合作根本。

简言之,台湾在区域合作里不是一个「走心」的伙伴,往往只是以寻求一个更为廉价的劳动市场为着眼点,当地政府与人民当然也心知肚明,所以一旦实力雄厚的其他外资现身,不谙融合深耕、又不受区域协议保护的台资们很容易见弃于战局。

而什么是走心?一举拿下Honda、Toyota、Ford等国际一线品牌订单的越南台商丰祥控股,就是一个走心的成功案例。去年我在评选台湾安永企业家奖时,有幸听到丰祥游明辉董事长描述,他九○年代末到越南耕耘基层的宝贵经验。当时他曾花几个月的时间,亲自到近百名越南干部的家中拜访,许多人的老家地处偏乡,村邻之间都是头一次见到外国老板带礼物上门结交,连亲朋好友都出动夹道欢迎,让越籍干部与其家族觉得面子十足,如此和员工搏感情的方式,自然让企业的凝聚力走进了员工的心里,据闻当地工厂难免也有纠纷发生的时候,多数员工们都会自发性挺身维护公司利益,无怪乎多年来丰祥在越南一直根基稳固、扶摇直上。

同理可循,我们南向政策的顶层设计,也需要走进合作国家的心里去,所以知己知彼的文化交流,就算来不及先行铺垫,也至少应该与经贸投资的脚步齐头并进,毕竟南向政策的文化交流,绝非只是互派代表参访或是办几场会议可一蹴而就。台湾其实极度缺乏熟悉印度及东南亚事务的专业人才,所以产官连手之余,学研界也应纳入顶层设计的范畴,因为各地的语言、风俗、人文虽然看似无形,却柔能克刚、其力绵长,如果能先从教育、出版、设计、慈善等相对容易「走心」的领域合作,或可为台湾的技术、资金与产品,在被区域协议排挤在外的南向愁城之内,造出另一把出奇制胜的过墙梯。

创办人专栏|那些年,我们欠他们的鲶鱼和砥石

国际首届学生陶瓷奖学金 - 法蓝瓷光点计画登场

Top